國內助人資訊網站國外助人資訊網站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由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TCNet資訊服務團隊所製作,提供團體輔導、心理諮商、生涯發展及教育資源等相關網站連結,將完整豐富的諮商資訊呈現給大家。

助人專業學會資訊網

         由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TCNet資訊服務團隊所製作,提供台灣、美加、歐洲、英國及紐澳等地之助人專業協會網站之連結服務。同時提供國內外之相關諮商資訊。

助人專業教育資訊網

       「助人專業教育資訊網」為一助人專業教育之專業網站,站內提供有關「輔導」、「心理」、「社會」、「社工」、「護理」、「復健」、「福利」、及「精神醫療」等八大項助人專業的教育資訊,呈現國內外之名助人專業教育機構之連結。網站的目的在於協助助人專業教育工作者收集相關的教育資訊,與促成不同助人專業人員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學校心理諮商資訊網

         由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老師所主持,針對不同階段之在學學生提供國內外心理諮商的資訊服務,滿足各地各年齡層學生最方便合宜、適地適性的需求,並同時有國外網站可供借鏡學習。

社區心理諮商資訊網

         提供台灣各縣市之地方心理諮商或家庭教育機構之聯絡方式及網站連結,讓各地民眾能就近獲得協助、諮詢之管道。

心靈園地

         心靈園地是國內非常優秀的精神醫療與心理衛生網站, 除了有由國內精神科醫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社工師、精神護理人員與學校輔導教師等不同助人專業人員所組成的駐診專家群,提供相關的諮詢服務之外, 網站的同病相憐主題資料庫也是非常珍貴的心理衛生資料庫,網站也提供電子報、留言板與論壇的服務,很值得向網友推薦。

臺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

         臺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是臺灣地區第一個依據心理師法及人民團體組織法成立的諮商心理師公會,成立之宗旨在於發展諮商心理專業服務,確保服務對象之權益,協助政府推動心理衛生、社會服務、及相關法令,並維護會員權益及增進公共利益。

歸心工作室

         歸心工作室由王麗文老師所主持,主要以提昇諮商輔導與心理治療人員之專業能力為宗旨。提供各類心理諮詢服務和講座,不論專業人員或一般民眾都能在本站找到所需的協助。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

         由董氏基金會所提供,主要在提供心理健康、憂鬱症與自殺防治等相關心理資訊服務,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一直在進行心理衛生初級預防的推動工作,自民國七十九年起,分別進行兒童成長活動與心理健康促進活動,自民國八十八年起,則進一步以憂鬱症預防宣導工作為主軸,以提醒民眾正視「憂鬱症」,透過相關網站 的連結,將完整豐富的諮商資訊呈現在大家面前。

教育部校園危機處理與SARS心理輔導諮詢網

        由教育部訓育委員會所規劃,針對校園危機及SARS災害的應變措施及輔導方案,提供相關文章、網站以及專家諮詢供教學相關單位參考。並設有討論區、留言版歡迎大家共同交流討論。

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

         由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所製作之網站,網羅由台灣師大及彰化師大輔導相關科系之學生所設計各類團體輔導之方案,包含生涯領域、學習領域、生活領域等輔導方案,班級輔導之暖身活動以及其他團體輔導關資訊,適合相關科系之學生研究參考,亦可提供在職老師實際教學參考之用。

心理諮商網路學院

         彰化師大TCNet資訊團隊所製作,分為心理、輔導、諮商、社會、哲學、教育六大方面提供相關網站連結,並針對「網際網路在諮商輔導教學上的應用」作專題探討,詳盡介紹網際網路在教學上的各種運用。

台灣精神醫學網

         為台灣第一個精神醫學網站,針對精神醫學的各個領域提供專業網站連結,包括醫學、護理、治療、心理衛生及相關法令和活動資訊,都有豐富的關資源可供參考運用。

心理健康諮詢網

         提供一般大眾所需要的中文臨床心理學與心理健康方面的資訊與指引,期望能運用臨床心理學與健康心理學的知識,指導大眾壓力調適之道,也積極地倡導健康生活型態的實踐,和心理疾病與心理健康觀念的普及化。此外希望透過「諮詢區」與「FAQ (常問問題集)」的線上諮詢服務,結合熱心的相關專業人員,定期整理與解答使用者所關心的心理健康相關議題,以充分發揮網際網路資訊普及化的功能。

九年一貫綜合活動教學網

         除針對九年一貫之議題提供相關資訊外,同時也提供團體輔導、班級經營、教材教法、教學方案等實際教學上的運用方案及理論探討,其他還有交流園地、相關網站等連結,以玆交流。

全人發展取向輔導與諮商之教學與資源中心

         由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所規劃之網站,目的在於提昇大學基礎教育,提出全人發展取向之輔導與諮商專業人力培育模式的探討及教學、研究計劃,包括輔導與諮商學系整合提昇方案,及師範院校生死學教學的課程研究等。為全人發展取向輔導與諮商教學與資源中心網站。

生死學資源網站

         由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吳秀碧教授,賀孝銘副教授所主持,為專門探討生死學議題之網站。站上提供與生死學相關的論文、網站、書籍及討論等資訊交流,並提供生命意義諮詢專線,以其讓國人對生死學有更深入之了解。

諮商師之性別敏感教育網站

         這是專為研究「諮商師的性別敏感教育課程與效果」計畫而設立之網站,網站上提供了整個計畫的研究內容、研究成果以玆參考。此外提供專欄寫作、文獻參考等專業服務,並歡迎有志者報名「諮商師性別意識工作坊」,希望提供直接而實質的服務,以提升諮商人員的性別敏感度,進而能處理諮商中的性別議題。

二十一世紀的教育改革與教育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 論文集

         由教育部指導,彰化師大教育學院各系所所主辦「二十一世紀的教育改革與教育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會中所研討之相關主題、論文都公佈在本網站上。同時提供研討會之相關訊息,以玆參考。

學校輔導網路化研討會論文集

         由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所主持之研討會記錄,主要探討「學校輔導工作網路化趨勢與運用」之議題,蒐集了相關論文和與會記錄,整理出一部完整之報告。

團體心理諮商資訊網

         針對團體心理諮商提供相關方案,分為人際關係、情緒管理、生涯探索、兩性關係成長等方面,同時有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王智弘老師「團體諮商學習」之教學網頁、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中國輔導協會等相關網站之連結,以玆參考。

輔導工作方案資訊網

         TCNet資訊服務團隊製作,彰化師大輔諮系王智弘老師所主持,整理了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88及學生所設計之輔導工作方案,分為生活輔導、學習輔導、生涯輔導、諮詢服務四方面,可供研究、教學之參考。

生涯發展與規劃教學網

         由彰化師大輔諮系劉淑慧教授所主持,主要針對「人生所為何來」、「我的生存策略」兩大專題做探討,並設有生命故事、職業生涯、好書推薦等留言板,提供網友對生涯發展與規劃之相關議題意見交流的園地。

心理教學園地

         由台中技術學院楊淳斐老師所主持,提供關於「心理學」、「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之專題討論區及教學課程表,並有相關網站、參考書目與資料、留言板等資訊可供利用。

青少年諮商網站

         為「全人發展取向之諮商與輔導─專業能力培育模式探討」之研究計劃所規劃的網站,發表研究計劃、研究成果等。並提供各學年度之青少年諮商教材課程及專業諮商、推廣研習活動,還有其他輔導諮商網路資源可供參考。

生涯觀 觀測站&交流站

         由彰化師大劉淑慧教授所主持, 以全新活潑的航海圖設計理念,針對「人生願景」、「生存策略」等生涯觀議題做專題討論,並提供各類生涯情事(生命故事、各行各業、各科各系)以及資訊交流的分享區,為您指引人生的方向。

精神醫學園地 Psychiatry Park

         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科醫師所設立,提供精神部之簡介、衛教、教學、研究、服務等相關介紹,讓國人更深入了解精神科的作用和服務,提供國人便利的服務,建立健全的精神健康觀念,不再視精神科為畏途。

法律的•心理學的•台灣的•宏恩的Home Page

         

         現職國立台北大學法律學院法學系專任助理教授、國立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行政院衛生署「精神衛生法」研修委員的劉宏恩先生所架設的網站,提供其個人的研究論文,學術著作;同時也有國內外相關參考文獻,涉及法律、心理學、文化政治的相關領域,富有參考價值。

身心醫學園地

         由劉嘉逸醫師所主持,從專業的醫師角度提供心身醫學資訊(衛教資訊、心靈重建等),精神醫學學術網的連結,以及醫學人文的專區,從人文的角度關懷醫學,分享醫師實際的行醫經驗,一同交流資訊和經驗。

愛智客心理大學

         這是一個由心理人所製作的網站,分為愛智客、心理學、心理之路三個部分。在愛智客的部分提供本站的基本資料介紹、電影欣賞及意見交流的園地。在心理學部分提供了心理學的專業資訊、臨床心理小說、知名心理書等。心理之路提供了國內心理相關科系、研究所的考試資訊,就讀心理系的相關問題、經驗交流等,讓有志走上心理之路的朋友獲得更具體的資訊和目標。

基克的心理學網

         由輔大應用心理系林君昱所架設之網站,搜羅了心理學相關之網路資源,國內心理學相關系所機構,精神治療、心理諮商服務資訊,各類期刊、論文之檢索,國內外相關心理學網站之連結,供專業人士參考之用。

NG89之青蘋果樂園

         推薦新鮮有趣的教育心理網站資訊,網羅了針對不同對象提出的團體輔導、團體諮商方案,輔導行政、輔導活動課程等資源。並介紹相關心理輔導書籍,焦點文章等,介紹簡潔清晰,讓網友能大略掌握書中精華,同時開放書籍討論區,提供讀者意見交流和論點討論。

試說心語

         由一群曾經同學四年的輔導工作者所共同架設的網站,在這個網站中他們交流了彼此的各類課程教案、輔導計劃、問卷及簡報集、研習訊息、小團體方案等。在此交流了各學校的輔導資源,促進更廣大群體交流,並結合這份透過交流所產生的力量協助更多同在這個崗位上的夥伴們。

麻煩諮詢小站

         顧名思義這就是一個提供麻煩諮詢的網站,站上提供免費的心理諮商,可利用E-Mail轉介心理諮商的方式來進行諮詢,能滿足網友便利又隱密的諮商需求。同時推薦心靈好書、散文和心理學的知識等,並提供生活經驗的交流,其他相關網路心理資源等。

在憂鬱和自戀之間跌倒--潘建志醫師的個人網頁

 

         台北醫學大學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醫師所設立。設立這個網站的目的,在於將精神醫學領域新的訊息分享給所有中文的使用者,站上提供站長的電視演講、曾發表的文章。同時也有醫師的門診時間、服務項目、線上掛號的服務等,提供網友更便利專業的服務。

麻園頭溪的蜉蝣論壇

         1997年3 月30日,幾個當時在台中靜和精神科專科醫院的醫師,出版一份同人雜誌式的半月刊來記錄所思所學,並將這一份刊物編輯上網,方便更多的人可以沒有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加入這個團體,而在網路上有更多網友參與討論,為這個讀書會和刊物注入新的活力。刊物共同的方向,指向人類心靈活動的探索,包含心理學,精神醫學,心理治療,乃至哲學,宗教,思想史等都在討論之列。

心靈工坊

         心靈工坊文化事業透過出版圖書與雜誌、舉辦人文講座、成長團體、進修課程,以及網路交流等方式,使每一個人都可以獲得最快速、最正確的身心靈全方位的學習與成長。在這個網站上提供了心靈工坊的新書簡介、活動資訊等,提供社會大眾多元豐富的身心靈健康知識與資訊。

小畢的故事

         同時擁有土木系和心理學的學歷,現職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畢恆達老師的個人網站,以輕鬆活潑的方式介紹個人之心理著作、相關研究論文,以及其他相關的個人資訊、嗜好等,讓更多朋友更深入的認識畢老師。 

網路醫療村

         在這個網站上,能將每日最新醫療資訊盡收眼底,同時提供與健康息息相關的醫療資訊、保健訊息、其他醫療器材診所資訊,以及醫療專欄文章等等。此外也歡迎上網諮詢,這裡提供了完全免費的醫療諮詢,可供大眾利用。

心靈小棧

         宇宙光輔導中心是一群秉持著基督的愛心與專業輔導原則的專業人士,藉由這個網站,從事全人關懷、輔導協談工作。課程包括了自我實現、失敗挫折的自我調適、誠實面對自我、身心紓解、兩性教育、常見精神疾病的探討等等,歡迎有需要的朋友,都能在這個網站上找到協助。

青少年關懷網

         這個網站是由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所製作的。針對青少年精神上的需求,以豐富活潑的設計呈現,站上邀請了青少年朋友歡迎的知名人士提供他們寶貴的心理歷程,還有雋永的小品選文,狀況考驗討論區,關懷空間最新活動消息等,給予青少年朋友在網路之更多關懷的資源和交流。

楊Sir的站

         銘傳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副教授楊明磊老師的個人網站,站上公告了楊老師的課程內容,以及曾發表過的各類文章,包括一般性的文章以及輔導諮商、研究論文集等,可供參考。

健康醫學網路資源

         提供與醫學醫藥相關的國內網站,讓您對醫療及用藥有深入的了解,對自我健康得以把關。

台灣教育資源網

        台灣教育資源網是台灣教育資源的入口網站,除介紹台灣的教育相關網路資源外,也提供國外的教育相關資源。網站的目的在於協助教育工作者與社會大眾收集並善用網際網路相關教育資源。

班級經營資訊網

         班級經營資訊網是資訊網站也是教學網站,希望能透過這個網站來探討班級經營的技巧與策略,站上提供了經營的策略與創意、理念等,並提供討論的專區供意見交流。以其讓教育工作者能夠有更豐富的資訊與方法來面對班級教學情境、化解班級經營難題。

應用心理小站

         這是一個國內有關應用心理學的網站,期待建立成一個資訊性、新聞性及專業性的站,站上提供了相關文章、個人專欄、臨床心理實例等。除了介紹臨床心理師、心理治療等相關知識、相關網站,亦期待日後發展成對一般大眾在個種困擾及社會事件上提供心理學的觀點。

心靈補給站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透過這個網站,能提供你全國高中、國中的輔導網站,以及台灣各大助人網站、心靈網站、輔導網路及社區諮商機構。善用它,能提供你意想不到的幫助及收穫。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電子書

         這是一本敎你如何與他人相處,如何減少衝突,如何讓自己更受歡迎的電子書,人際關係在現今社會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越需要我們去用心經營,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或許就是邁向成功的一大關鍵。想要建立自己的自信,改善人際關係,這本電子書也許能提供您方便又實用的資訊。

中華溝通分析協會(TTAA)

         本網站是以提供心理治療及教育訓練的國際性機構,溝通分析是一種人格理論,也是一種系統治療的方法,本機構就是以推廣這項專業課程為主旨,期待能達到使人成長與改變的目的。

心情魔鬼的剋星

         這是一個社群網站,提供你許多關於心理輔導、心靈諮詢的網站索引,就像站名一樣,透過可愛的圖文,有趣的文章,生動的故事引導,提供各型各類的心靈滋養,幫助你打擊你的心靈魔鬼,有別於一般輔導網站的單調,讓您以更自由輕鬆有趣的方式來尋求所需的協助。

心理健康諮詢網

         本網頁由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所臨床組架設,用專業提供你解答疑惑的園地,並分享由心靈園丁所寫出的小故事,以及好書交流。此外還有專業的醫療資訊,專業心理文章,和告訴你如何善用身邊的學校臨床諮商師,解決你日常生活中常有的困擾。

心理諮商網路學院

         由彰化師範大學心理輔導與諮商學系所架設之網站,內容提供包括諮商、輔導、心理、社會、哲學、教育、社工、護理、復健、福利、精神等領域之課程及相關研究系所資訊。

台灣心理學資源網

         提供包括基克的心理學網、中國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心理學報等連結,提供心理學資訊的線上搜尋索引,並有訪客留言的交流空間。

呂旭立紀念文教基金會

         心理諮商是本會重要的服務項目,現在有不少的人已認知到心理諮商確實能夠協助個人面對挫折,整合內在資源,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帶來成長。本會病針對來談者的需求,由專業諮商師提供面對面個別諮商服務。

活泉身心靈整合中心

         本中心(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台北教區活泉身心靈整合中心)成立於民國88年,主要希望透過諮商輔導、心理測驗、成長及訓練團體、工作坊、講習會等服務,並協助教會內外各團體及社會人士,學習基本的心理知識與輔導能力。

格瑞思心理 心理諮商所

        在這裡你可以找到專業的個別諮商服務,有特色的成長團體,有使命感的研究栽培,各樣的成長廣場、親職園地、心靈點滴等服務。讓你能更了解自我,面對自我的一切。

惠惠心海版圖

         這是一個綜合的網站,介紹有關智惠的學校工作,包括事務組的工作簡介、以及學校課程的計畫,教學生涯,生活及心靈點滴等。最特別的是「遊戲治療天地」,特別介紹親子遊戲治療的相關資訊、和如何選購親子遊戲治療的方法,提供需要的家長做參考。

網路諮商服務網站

         這是由台中師範學院諮商與教育心理研究所研究生所架設之學術性網站,主要是希望透過網路便捷、即時而隱私的方式,運用其受過專業的能力,為台灣地區各大專院校提供專業的、全方位的諮商輔導服務,以期建立當今大學生健康的心理,提高大學生抗壓之能力。

心靈網站

         提供了包括國內有關災後心靈重建,精神醫學方面,以及各大輔導諮商網站與心理學會資訊,以專業提供心靈的庇護及需要的協助。

馬路客--心窩集錦

         這裡提供了許多心理諮商相關網路資源,並設立許多討論團隊,分別就電影欣賞、憂鬱傾向、網路聊天室、網路讀書會等不同主題、不同方式進行交流與討論。

心理相關網路資源

         由清大諮商中心─風城心靈聊天室所提供的心理相關網路資源,可供參考利用。

新浪網- 以簡單溝通•與世界互動

        由新浪網搜尋引擎所提供的心理諮商相關網路資源,可供參考運用。
 

SARS心理健康行動聯盟

         由SARS心理健康行動聯盟所建置,關心國人在SARS期間的心理健康,提供SARS醫療防疫資訊,還有關於心理健康、社區求助、心理諮商門診等服務供民眾利用。並規劃SARS心靈專區,歡迎大家投稿,一同分享SARS期間經歷的心路歷程。

 

憂鬱症資源

        憂鬱症 depression 又稱做憂鬱性情緒失調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它的起因是大腦中化學物質的不平衡,再加上其它 的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因素。憂鬱症是一種可以治癒的疾病,但不是一夕之間可以痊癒的。就像感冒、糖尿病或其他更嚴重的病症一樣, 要治癒憂鬱症一定要接受適當的治療。